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财经新闻

首页 >> 财经新闻 >> 正文

特朗普推迟对欧盟加征汽车关税 或延长6个月!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11-16

(原标题:特朗普推迟对欧盟加征汽车关税 或延长6个月)

特朗普推迟对欧盟加征汽车关税 或延长6个月!

图片来源:摄图网

日前,据路透社报道,欧盟官员透露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将推迟对从欧盟进口的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加征关税的决定,这一决定可能再延长六个月。

今年5月,特朗普重提对欧盟和日本征收汽车关税一事,并给予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180天时间进行谈判,以确定是否对进口车辆加征25%的关税。

值得注意是,美国当地时间11月13日,正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与欧盟谈判的最后期限。就在前一天,特朗普曾在白宫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很快就会做出决定。”然而,截止美国当地时间11月13日24:00,白宫方面也没有针对此事发表任何看法。

对于特朗普推迟做出决定的结果,欧盟官员们似乎早有预料。毕竟,在美国与欧盟、日本谈判的这6个月间,各方都在博弈。

推荐阅读:

“脱欧”久拖不决影响贸易,多国要求英国和欧盟给予补偿

英国脱欧扰乱贸易,美、澳等15个WTO成员要求英欧给补偿

两败俱伤还是和平解决?

面对特朗普提出的征收汽车关税提议,国内外的汽车制造商、经销商及零部件供应商都纷纷表示反对,有的甚至给出了“警告”。这个提议给美国经济也带来了不小的阴霾,这似乎是一个两败俱伤的做法。

据美国汽车研究中心(Center for Automotive Research)估计,如果征收汽车关税或将导致美国失去36.7万个工作岗位,并使美国GDP减少300亿美元。为了尽可能避免这场“战争”,汽车制造商们纷纷追加投资、提供工作岗位承诺,希望能继续保持平稳合作。

最引人注目的是日本汽车制造商们。如,丰田和马自达宣布将在美国阿拉巴马州合作建设价值16亿美元的工厂,此次扩建将增加586个新工作岗位。此前,丰田还承诺将会在2022年之前在美国投资100亿美元。

有分析认为,如果此时美国对日本征收汽车关税,这些投资和新增工作岗位的计划很有可能“胎死腹中”,这对美国经济来说也是不小的打击。

今年9月,安倍晋三曾表示自己已得到特朗普的保证,美国不会以国家安全受到威胁为由征收汽车关税。莱特希泽也公开表示,两国预计在明年4月开始的谈判中解决好汽车问题。

除了日本,美国和欧盟的谈判方面,最近似乎也有了新进展。据外媒报道,莱特希泽和欧盟贸易专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罗姆(Cecilia Malmstrom)近几周电话联系频繁,双方之间的交谈已经更加积极主动,但双方并没有就贸易协议达成明确意见,也没有定下会面日期。有观点认为,这表示美国和欧盟之间的谈判仍需要时间来磋商,推迟决定已是意料之中的事。

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11月初也表示,美国可能不需要征收汽车关税。据路透社报道,几位车企高管也透露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最近要求许多外国汽车制造商提供他们在美国的投资记录,这对谈判来说似乎是一个较为积极的信号。

虽然美国政府已两次推迟征收关税,特朗普的关税威胁仍是悬在欧盟和日本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此次贸易战能否和平解决还需要时间磋商。

汽车制造商“担惊受怕”

面对特朗普三番五次的关税威胁,汽车制造商们一直处于“担惊受怕”状态。特朗普自上任以来,曾数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对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都会造成伤害,并多次提出要对进口汽车征收关税。波及国家包括墨西哥、日本、德国等,最后甚至直接向欧盟“开火”。

虽然此次美国政府把征收汽车关税的决定推迟了6个月,但多名欧盟官员表示美国可能把汽车关税用作制衡欧盟的手段,这是他们谈判桌上最有力的砝码。

汽车出口是欧盟国家主要的经济来源之一,美国是其对外出口的重要市场。公开数据显示,欧盟2018年对美国出口了价值374亿欧元的汽车及零部件产品,占其总额的29%。从单个成员国的汽车贸易来看,仅德国就占了2018年欧盟总出口的一半以上(55%),成为欧盟最大的汽车出口国。

由此可见,汽车工业对欧盟经济至关重要,并且在国际贸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德国作为欧盟的主要出口国,拥有宝马、大众以及戴姆勒等知名汽车公司。这些汽车公司不仅把汽车销往美国,还在美国设厂生产汽车。

如果美国对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征收25%的关税,这对汽车制造商们来说是史无前例的灾难。因为众多在美国设厂的汽车制造商生产所需要的零部件很多都需要从欧盟进口,而生产一辆装有内燃机的汽车需要大约3万个零件,即使是电动汽车也需要1.1万个零件。

据美国汽车研究中心估计,征收25%的关税后将使每辆新车的价格平均上涨2750美元。在美国销售的众多车型中,只有一小部分是豪华车型,这部分消费者可能不会受到关税上升的影响,但大部分人可能会由于上涨的汽车价格而不再购买新车。

加增关税,不仅给欧盟及日本的汽车制造商们带来威胁,也给美国汽车工业和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因为一旦美国对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征收关税,还可能面临来自这些国家更可怕的报复措施。

王晓武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北 实习生 李亚 责任编辑:王晓武_NF

版权所有 宁德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2017) 本站访问次数:
地址:宁德市蕉城南路98-1号 邮政编码:35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