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财经新闻

首页 >> 财经新闻 >> 正文

北大姚洋:若中美谈判进展顺利 下半年经济或好转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3-22

undefined

网易研究局NO.562

3月20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两会解读报告会暨国联资产捐赠仪式”。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表示,“如果光看国内,我觉得中国经济到下半年复苏应该没有太大问题”,但是中美贸易谈判是一个非常不确定的因素,需要仔细观察。

货币政策仍将保持中性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姚洋认为,这透露出来的信号非常强烈,即货币政策仍将保持中性化,“按照我的理解,货币发行还是要保证一定的速度,每年新发的货币得增长10—13%,达不到这个数,我们的经济就会下降”。

这样的货币发行速度会否造成通货膨胀呢?在姚洋看来,“好多钱不是钱,没有真正形成实用的钱,而是在银行体系里头简单空转”。这些钱本来在银行手里,但是表内不赚钱,所以穿了好多层马甲倒腾到表外,金融机构自己跟自己、互相之间借贷,在这个过程中,就产生了很多没有意义的货币。因此,中央的表态是不搞大水漫灌,要定向给中小银行发放贷款,要让资金落到实体经济里面去。

减税降费效果可期

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对减税降费作出一系列部署,尤其是降低了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费负担。

在减税方面,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

姚洋表示,如果财政部减税降费等措施能够顺利执行下去,一季度就将释放资金近四万多亿,这里头有一部分是财政部提前给地方政府的转移支付,还有一部分是提前发放的地方国债。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要发挥“第二金融”作用

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曾15次提及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和民间资本的相关内容。在融资方面,报告提出要“有效缓解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为何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现象长期存在?姚洋分析称,“我们的中小企业平均存活两年,给它贷款一年,可能第二年就破产了,银行都没地方要钱,可能官司打赢了也要不回来,所以银行是理性的。” 银行给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放的资金本来就很少,再加上资管新政以后影子银行数量大大下降,想要依靠银行贷款把钱真正用到中小企业还是有难度的。

姚洋认为,这就需要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挥“第二金融”的作用,帮助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把项目跑起来,继而撬动更多的资金。

中国经济下半年复苏没有太大问题

“我们面对的是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这样讲到。在这样的环境下,中国经济的前景如何呢?

姚洋表示,“如果中美贸易谈判进展比较顺利的话,我的预判是今年下半年经济会好转”,这可以参考2016年的经验,2015年时中国经济发展态势不佳——股市崩盘、人民币大规模贬值,2016年初政府做了小幅刺激,2016年底中国的经济就全面复苏了,而“今年情形跟2016年是差不多的”。总的来说,“如果光看国内,我觉得中国经济到下半年复苏应该没有太大问题,但是贸易战还是一个非常不确定的因素,需要仔细观察。”

网易研究局(微信公号:wyyjj163) 出品

网易研究局是网易新闻打造的财经专业智库,整合网易财经原创多媒体矩阵,依托于上百位国内外顶尖经济学家的智慧成果,针对经济学热点话题,进行理性、客观的分析解读,打造有态度的前沿财经智库。欢迎来稿(投稿邮箱:cehuazu2016@163.com)。

北京无雾霾?这个冬天 帝都的雾霾都到哪里去了移驾微信公号 看这里看不到的内容

【精彩推荐】点击进入网易研究局·中国版>>

【精彩推荐】点击进入网易研究局·国际版>>

张梅 本文来源:网易研究局 责任编辑:张梅_NF2100

版权所有 宁德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2017) 本站访问次数:
地址:宁德市蕉城南路98-1号 邮政编码:352100